必看!訂製喜帖須知(喜帖格式與寫法)
費盡了心思籌備一個婚禮,當然希望讓人印象難忘。但你的婚禮予人的第一印象並不是你的婚紗、你的妝容甚至場地佈置,而是你的請柬。除了款式風格以外,還要留意內文的撰寫格式、各種稱謂等等,想起都覺得煩。小編就搜羅了印製喜帖時須知的重點,睇完再諗下點印啦!

決定喜帖風格

這是最重要的第一步,喜帖的格式是中式、西式,以中文還是英文書寫,還有色調方面最好先問一問長輩的意見,例如是否一定要用紅或金色之類。因有些長輩未必接受一些非傳統的設計,例如藍色或黑色等選擇,提早商量可以得出大家都開心的方案。

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

PC(@pooi_chin)分享的貼文 張貼

喜帖附件

喜帖附件沒有限制,不可或缺的是主帖,即寫上婚禮細節的請柬,以及利是和餅卡。其他如婚禮地點地圖、交通或其他紀念品。要注意傳統上只有女家派的喜帖才會附上餅卡,除非新郎是入贅,否則不會派餅,而是以利是代替。不過現時很多新人沒那麼講究,無論男家女家都一概附上餅卡和利是。

廣告

喜帖必備資訊

如果新人委託傳統的喜帖印刷公司,往往已有很多範例供新人參考。但現時不少新人喜歡DIY 自己設計製作,以下資訊就要小心留意:
— 婚禮及婚宴日期及時間(公曆與農曆)
— 新人家中排行稱謂
— 新人名字(男右、女左)
— 雙方新人父母名字
— 證婚及婚宴的時間和地點
— 恭候及入席時間

新人排名

很多人都會注意到在新人名字前往往會有長男、小女等稱謂。原來看似簡單的數法也有點小學問,新人要小心。如新人是獨生子女,可以簡單的寫小兒或小女,如果家中有兄弟姊妹,男家的姊妹不算在排行序內,女家方面就是兄弟不計算在內。例如新郎有一位姐姐、一位弟弟,那他就是長男;又如新娘有一位姐姐、一位妹妹,那她就是次女;如果新娘有一位姐姐、一位弟弟,那她就是幼女。

祖父母之命

有時我們會在喜帖上見到「承嚴命」、「承慈命」或「承嚴慈命」等字眼,究竟是甚麼意思?當又關傳統事。傳統上,喜帖是以新人父母的名義發出,並得到他們的父母肯首。所以如果祖父健在,就會在「四大長老」的名字上加「承嚴命」、 祖母健在加「承慈命」,而祖父母健在就是「承嚴慈命」。意思就係指父親依奉爺爺嫲嫲既命去辦理這頭親事。

下款疑問

下款一般以新人雙方父母署名,但有時遇上特別情況,也要小心處理。例如新人父或母已離世,可以不用加上其名字;如父母離異,母親名字不需加上夫姓;若父母親離婚並再婚,可寫上父親名字、父親現任妻子名字(冠夫姓)、母親現任丈夫名字,母親名字冠現任夫姓。 若新人的父母皆已離世,可由叔父、伯父或長兄以其名義發帖,或考慮以新人自己名義發帖。

啟封詞格式

一般喜帖都會用上「送呈」, 意思是派帖者恭敬地遞上喜帖。如送上長輩、師長、上司等人,須寫上「鈞啟」,如收帖人為平輩,可以用「台啟」,如晚輩則可以用「啟」。若派帖給已婚的女性長輩,收帖人應為其伴侶之全名。

做你想做的

其實而家講創意講好玩,只要長輩唔介意自己又夠創意,好多嘢都可以做出嚟!

Share
More
更多婚禮靈感
banquet
website main photo - 1
noahs_garden_newmain
felix-24-open
MS-makeup-23-open
arielle_chill2023_main
wemember_augmain
1881xmdw_main

籌備婚禮|諮詢平台

籌備婚禮千頭萬緒,由場地、婚紗、婚攝、化妝⋯⋯都是一連串完美與現實的掙扎,既要有個性品味,又要切合實際需要,更要合符預算,所以,WeddingHK特別為所有新人提供免費諮詢服務,希望為您們的婚禮提供一點協助,只要填下你的資料和問題,我們會盡快為你解答。

姓名*
電話*
電郵*
想要查詢的公司名稱*
預算金額*
計劃婚期*
查詢內容*

填上你的聯絡資料,我們會將精彩新穎、細緻貼心的婚事資訊送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