連續兩年獲得婚禮雜誌大賞的星級婚姻監禮人榮譽,可見岑漢和律師是深受新人愛戴的婚姻監禮人。岑律師擁有香港大學榮譽法學士、香港城市大學法學碩士以及中國人民大學法學碩士的學歷;其專業資格包括香港執業律師、中國委託公證人、婚姻監禮人、香港國際仲裁中心認可調解員以及香港仲裁司學會會員,亦擔任中國委託公證人和調解員等職務。

遙距申請,香港註冊結婚無難度

因為疫情關係,現時不少人都逗留在海外,暫未能回港。其中或有一些現正身處外地,但計劃在香港結婚的新人。有朋友問我,如果在申請結婚時,一方甚至雙方新人都不在香港,可否照樣入紙申請呢?

答案是可以的。如果申請結婚時,其中一方不在港,另一方可帶同身份證明文件以及不在港新人的身份證明,親身到律師樓填寫擬結婚通知書。要注意的是,如果不在港的新人是香港永久居民,只需帶同身份證副本,但如果是一般香港居民(即未有居留權),就需要提供留港證明如Working Visa,如非本港居民,便需要遞交護照副本(有相的那一頁)了。

廣告

廣告

如果雙方新人在申請擬結婚通知時均不在香港,我可以電郵一份海外申請結婚表格給他們。填妥後到他們現時居住地提供國際公證人服務(Notary Public Service)的地方,見證他們簽寫一份海外申請結婚書,然後連同相關證件副本回郵給我。如果兩位都是單身的話只需要的香港身份證或護照副本就可以了,如當中有人離了婚的話,就需要連同離婚證明,送到律師樓,我就可以代他們入紙申請結婚。

有兩點要注意的,如男、女雙方居住於不同的地區/國家,只需由其中一方在當地找認可的公證人認證便可。第二點就是以上文件需於婚禮前最少一個月送達律師樓給我,以處理相關手續和程序。

新人到港後,就要帶同身份證或護照,以及之前遞交的所有文件正本到婚姻登記處作出誓章,表明二人並無任何血親或姻親關係的障礙,亦無其他法律上的阻礙。婚姻登記處會即時發出「婚姻登記官證明書」,二人就可以舉行婚禮了。

岑漢和律師

更多文章

更多婚禮靈感

填上你的聯絡資料,我們會將精彩新穎、細緻貼心的婚事資訊送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