連續兩年獲得婚禮雜誌大賞的星級婚姻監禮人榮譽,可見岑漢和律師是深受新人愛戴的婚姻監禮人。岑律師擁有香港大學榮譽法學士、香港城市大學法學碩士以及中國人民大學法學碩士的學歷;其專業資格包括香港執業律師、中國委託公證人、婚姻監禮人、香港國際仲裁中心認可調解員以及香港仲裁司學會會員,亦擔任中國委託公證人和調解員等職務。

海外結婚回港補辦婚禮變重婚,
仲要係犯刑事?海外婚禮知多啲!

近年很多新人都喜歡到海外結婚,始終場地的選擇又多、又漂亮,甚至在旅遊途中一時浪漫感動,就在海外註冊結婚。不過浪漫還浪漫,在海外結婚還是有一些需要留意的地方,否則犯了重婚也不知就麻煩了。

廣告

補辦婚禮變重婚

無論你是在日本、峇里、紐西蘭……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註冊,只要是當地政府正式認可的婚姻註冊,香港政府也會承認。例如前陣子蕭正楠與黃翠如在紐西蘭結婚,取得正式的紐西蘭結婚證書,香港政府便會承認。

廣告

但有時新人擔心香港政府並不知情,當要處理法律文件時有麻煩,於是回港後再次辦理註冊結婚,但這樣做的話,反而會變成重婚!因為在簽署擬結婚通知書時,新人要填上個人的婚姻狀況,由於他們身份其實已經是「已婚」而並非「未婚」,縱使結婚對象是同一人,若再辦理婚姻註冊,就會變成重婚。當然香港並沒有外國政府的資料,但假若被揭發,在宣稱「未婚」卻是「已婚」之時,罪同發假誓,是刑事罪行,新人要非常小心。

不小心犯刑事罪

所以在進行監禮時,我都會再三查問新人有沒有在海外舉行過任何婚禮註冊,假若在海外只是行禮,沒有進行註冊程序,回到香港就需要補辦註冊了。

假若有些新人在海外註了冊,但又想回港補辦一些儀式,我建議叫司儀幫手做一些程序,如朗讀愛的宣言、交換婚戒等,但不用簽紙註冊。

海外婚禮有限制

但新人也要留意,一些地方如峇里島需要香港政府發出的無結婚紀錄證明書,俗稱寡佬證才能註冊,如果覺得麻煩,可以選擇在峇里行禮,回到香港才正式註冊。又或者在籌辦海外婚禮前,先查看清楚當地註冊婚禮的要求。

另外有些國家對註冊新人也有要求,當中香港是最自由的地方之一,新郎新娘不是香港人也可以在本港結婚;而在中國內地,新人的其中一方必須是中國人才能註冊;更有一些國家只容許雙方都是該國人才能註冊結婚。所以無論多嚮往在夢想之地結成夫婦,新人還是需要先查清楚當地法律。

岑漢和律師

更多文章

更多婚禮靈感

填上你的聯絡資料,我們會將精彩新穎、細緻貼心的婚事資訊送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