連續兩年獲得婚禮雜誌大賞的星級婚姻監禮人榮譽,可見岑漢和律師是深受新人愛戴的婚姻監禮人。岑律師擁有香港大學榮譽法學士、香港城市大學法學碩士以及中國人民大學法學碩士的學歷;其專業資格包括香港執業律師、中國委託公證人、婚姻監禮人、香港國際仲裁中心認可調解員以及香港仲裁司學會會員,亦擔任中國委託公證人和調解員等職務。

婚姻監禮人做啲乜?

有時婚禮的嘉賓、兄弟姊妹見我在台上,因應不同的新人要求和性格帶領他們證婚,以為我主要工作就是台上的時間。其實那只是婚姻監禮人部份的工作範圍,除了大家見得到的部份,還有一些看不到的工作要做。

廣告

前期準備

婚姻監禮人主要有兩大職務範圍,首先就是在婚禮前三個月至17天前替新人填寫一份「擬結婚通知書」的表格,連同其他相關文件如身份證、單身證明或解除婚姻判令等,到「婚姻登記處」提交申請及作審查。而這份「擬結婚通知書」會在婚姻登記事務及紀錄辦事處公開展示14天,沒人反對的話, 婚姻登記處便會批出「婚姻登記官證明書」,我就可以替新人作證婚了。

廣告

主持婚禮的必要元素

別看我在新人的婚禮上談笑風生,有若干元素是必需要完成的。首先就是婚姻監禮人以及新人分別要說出誓詞,這部份是監誓。監誓完畢後就到了簽婚書時刻。結婚證書上必需要有五個簽名:新郎、新娘、兩位見證人以及婚姻監禮人,簽妥之後還要加上我蓋的公章,才算是有效的結婚證書。至於其他的枝節,如攪氣氛、提示新人流暢地完成婚禮等,就是婚姻監禮人的增值服務,也是令婚禮錦上添花的其中一個元素。

岑漢和律師

更多文章

更多婚禮靈感

填上你的聯絡資料,我們會將精彩新穎、細緻貼心的婚事資訊送上!